低租金吸引房客、一次性收取大笔租金跑路、房客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近来,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住房租赁市场频频“爆雷”,大量承租人蒙受大额经济损失。为高速扩张、抢占市场,不少租赁企业采用“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手段,已成为租房市场的一大痛点。

  好在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将为“任性”租赁套上法治的“缰绳”。这份业内呼吁已久的文件最大亮点就是重视保护承租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强长租公寓运营的规范和监管。我们期待它的出台,能构建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促进租赁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从而使承租人在安居中乐业。

  住房租赁在中国向来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在年轻人纷纷涌入一线城市的大背景下。作为租房主力,其事业刚起步,财力尚不足,善待他们事关城市的长远未来。对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的乱象,必须坚定不移地加以规范,让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促进租房市场良性发展。同时也应为其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提供足够的租赁房源,鼓励企业探索多种模式,在竞争中去芜存菁,消除潜在的经济金融风险,也更有利于维护承租人的合法权益。

  宏观政策有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实施的问题,我们期待更加精细的管理、更加完善的措施、更加坚定地执行,刹住租房市场不正之风,让居者有其屋,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