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150米盲道被改成十八弯”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

  8月26日,内蒙古赤峰市市民在一处新修路段上发现,为避开新移植的树木,一段约150米的盲道被铺设成直角多弯。网友直言,这样的设计只会给盲人增添麻烦。残联呼吁,施工方应多考虑盲人的实际需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同时要求盲道铺设应连续,应避开树木、电线杆、拉线、树穴、窨井盖等障碍物,其他设施不得占用盲道。

  然而,为避让树木,这段盲道被设计成直角多弯,使盲道失去了其实际意义,更像是打法律的擦边球。无独有偶,此前,宝鸡市“百米竟达11拐”的奇葩盲道,宛若游蛇,也是为避让井盖、树木等而设计。如此盲道,到底是真的出于为盲人群体带去方便而铺设,还是只是为了应付相关要求,摆摆样子?答案不言而喻。

  据中国盲人协会2019年5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而他们的交通出行,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盲道是城市里的无障碍设施,是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而建设,讲求实用、安全和人性化。各类“奇葩盲道”只是为建而建,徒具象征意义,而一个象征性的盲道不仅不能达到照顾、方便盲人出行的目的,反而增添了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到时,盲道不仅不能导盲,反而还要添“倒忙”。

  让盲道“让道”,归根结底是一种最简单粗暴的做法。在无障碍设施前摆满障碍,绝不是一个具有智慧和人情味的现代城市该有的做法。城市应当让市民感受到便利和关爱,住建及相关部门需要综合考虑到社会成员的多种需求后,做出最佳方案。(央广网评论员 王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