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驴友遇险、罹难的事件屡见报端。8月23日,6名驴友相约前往尚未开发成景区的贵州滴水滩瀑布探险,其中两名驴友在瀑布速降的过程中被困瀑布中央。25日,两名被困者被找到,经确认已不幸遇难,令人惋惜。

  让两名驴友付出生命代价的极限运动名为瀑降,是一种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已成为近年来的网红运动项目。专业人士表示,贵州滴水滩网红瀑布周边地势险峻、地表光滑,水流冲击力猛,水雾大、视线差,并不适合新手进行瀑降。与遇难者同行的驴友称,缺少专业设备,也是造成遇难者被困瀑布中央进而失去生命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瀑降、攀岩、野外求生等极限运动愈发火热。刺激、新奇的感觉吸引不少人参与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极限运动是一种对专业技能要求较高的运动方式,目前在我国仍是小众项目,因挑战极限而伤亡的事件比比皆是。有关部门亟需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极限运动项目,不盲目借鉴他人经验,不轻易踏入危险区域。生命只有一次,跟风、从众心理不可取,尝试极限运动必须“三思而后行”。

  挑战极限前,必须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自然界是瞬息万变的,就瀑降运动而言,水流时刻变化,更不停改变着瀑布附近的地貌。即使挑战者在同一个地点瀑降多次,也未必能保证每次都会遇到完全相同的挑战环境。如何把握生命安全和享受极限的平衡,值得每一位挑战者思考和反思。

  虽然极限运动总是伴随一定风险,但它可以突破自我、挑战自我、加强团队协作,所以不必“因噎废食”。要想享受极限运动带来的愉悦,挑战者需要充分认识危险、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条件、做足调查准备,还要做充分技能技巧训练。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极限运动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央广网评论员 刘一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