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7月以来,为突击完成退耕还林指标,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铲毁了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麦子、油菜。根据估算,已有数百万斤麦子、油菜籽被损毁。

  在随后的回应中,各方似乎都有“委屈”之处。陈巴尔虎旗林业和草原局回应是种植户违法强行种植,种植户表示春耕时没有明确补偿方案,为了今年不减收只能先种上作物,该旗干部则称是因为上级要求8月31日前完成退耕还林,只能抢时间完成任务。

  虽然目前农民收入途径越来越多样,但种植仍然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不论出于何种原因或目的,仅为了完成指标就将2万多亩即将成熟的庄稼铲毁,这样的行为难免让人寒心。特别是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蝗灾等影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本就严峻的情况下,这种“简单粗暴”的治理方式更是触目惊心。

  为了突击完成指标,不顾粮食安全与种植户的利益,暴露出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心中无群众,未能将人民利益放在工作第一位的问题。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力量与智慧的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国家推行退耕还林政策,是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出发,将政策引导和农民自愿退耕相结合,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归根结底,这一政策还是要“还”出绿水青山,也“还”出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倘若为了完成退耕还林指标,而置人民利益于不顾,则未免本末倒置,让退耕还林变成“面子工程”。

  工作推行“唯指标论”,不能根据当地实际解决问题,也体现出了基层治理中急功近利、形式主义的弊端。

  如果当地在前期执行上级政策时更快速准确,及时出台明确的补偿方案,种植户是否还会因怕减收强行种植?如果如实报告当地实际情况,申请粮食收割完后再退耕还林,能否避免给种植户造成经济损失?如果能更加实事求是,上级部门是否还会不顾实际,下达8月31日前必须完成退耕还林的任务?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思考,也呼唤基层治理能多一点科学规划和执政温度,少一些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

  毕竟,仅仅做足了“面子”,却失去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里子”,也就失去了民心。种植户因庄稼被铲毁而承受的经济损失,也不能就此不了了之。(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