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辽宁大连一段“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网友热议。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借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新常态。看病要提前在网上预约、进出公共场所要出示健康码……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年轻人在信息化社会可以一路畅通,但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大部分老年人却可谓“寸步难行”。

  衡量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往往要看它怎么对待弱势群体。此事件可以看出,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初衷是对的,但其工作方法却欠妥。好在目前大连地铁方面已就此事件迅速表态,并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但这只是改变的第一步。

  老年人接受信息的渠道并不多,不了解甚至不会使用现在的科技产品也是情有可原的事,而很多场所往往忽视了他们的需求。

  相关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让公共场所能够多点人情味,多为老年人提供便利,让老年人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央广网评论员 孙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