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服务全球。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

  这意味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面向全球用户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授时、短报文通信和国际搜救等服务。

  对中国而言,我们可以在军事和民用上独立使用卫星导航系统,摆脱了此前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对全球而言,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对世界导航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球民众共享更优质的时空精准服务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更表明中国将继续寻求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

  从1994年北斗一号正式立项到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26年间,中国研制发射了55颗北斗导航卫星,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受制于人”到“自主控制”、从“区域服务”到“全球指路”的艰辛历程。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经过二十载漫漫征程,北斗系统服务定位精准度、系统稳定性和功能全面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全面支撑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今,中国北斗与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构成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全球半数以上国家使用北斗系统。

  北斗逐梦全球之路,是一代代北斗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它的历史性成功进一步证明:核心技术要靠自己拼搏。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正是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北斗系统才能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逆袭,成为国之重器,屹立全球,甚至拥有其他系统不具备的“独门绝技”。

  2035年,我国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这就意味着,中国北斗将继往开来,谱写传奇,在不断创新中,引导人类走得更深、更远。(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