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本全书以“XX平安”造句的《平安经》引发网友讨论。尽管定价高达299元,但该书在不少网店中已“售罄”。

  干部队伍是执政党的人格化体现,领导干部在其位自当谋其政、任其职,如此方能获得百姓信任,不负党和人民所托。

  据媒体报道,《平安经》的作者是某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毋庸置疑,该书出版后被一本正经地“吹捧”,不免让人大跌眼镜,这和老百姓期待的领导干部的修养水平之间存在着一定差距。身居公安厅“要职”,为一方保平安是其工作职责所在,但用这种似乎与本职无关的方式理解“平安”,则不免让人怀疑是否能真正平安,是否具备建设平安社会的理想信念,并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

  在我党干部队伍建设及反腐斗争中,抓住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和高级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一直都是防止“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有效措施。

  身为一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平安经》的作者显然属于“关键少数”。书刊内容是否能达到国家级出版社的出版标准?299元定价、电商平台269元售价的“高价”也挡不住其被“售罄”的脚步,是否存在强制摊派?官方媒体、专家学者等为其站台,是否会浪费公共资源?是否会导致上行下效,进而污染官场环境,失去人民信任?所有问题都亟需各方回应与思考。

  当然,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理应得到充分保障,领导干部出书立言也无可厚非。但就《平安经》被嘲“奇书”这一热点事件而言,“创作系业余时间个人行为”的回应似乎不能让人完全信服。

  “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手中握有人民群众和党组织赋予的权力,更要具备正确的权力意识和规则意识,追求个人爱好,也别忘了主动避嫌,将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而不是让手中的权力在有形或无形中助长腐败的滋生。

  毕竟,只有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少一点“奇书”,领导干部才能更好地做到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央广网评论员 吴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