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世界卫生组织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并强调相关调查要以科学为中心,但美国一些政客还是罔顾事实,无视科学,在拿不出证据的情况下炮制病毒“中国起源论”,疯狂抹黑攻击中国,进而抛出“中国负责论”,炒作“中国赔偿论”,颠倒是非,栽赃陷害,无所不用其极。

  武汉首先报告新冠肺炎疫情不等于武汉就是病毒源头。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不容忽视。

  纵观人类流行病史,历史上最初病例的报告地往往不是病毒来源地。比如越来越多证据表明,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实际上也并非始于西班牙。诸如SARS之类的众多传染病,人类对其源头的探索虽然有了一些进展,但至今仍在继续。

  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要以科学为依据,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绝不是任何行外人可以肆意妄断之事。外行人在科学家还没有定论之前妄言“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炮制阴谋论,不是别有用心又是什么?目前多个国际权威机构的科学研究几乎达成共识:新冠病毒并非人为制造。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新冠病毒不是来自中国实验室。

  此外,需要厘清的是,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出现。病毒和疫情的起源地同样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对其进行指责和追责不公平,也不可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1月12日,中国向世卫组织分享了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向世界敲响预防警钟。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却称,美国在1月11日就已启动疫苗研发工作。这不禁让外界纷纷质疑:美国出现新冠病毒的时间是否更早?美国是否存在隐瞒疫情的情况?

  事实面前,谎言不攻自破。美国一些政客却如同患了选择性失明症和被害妄想症,依旧信口开河,上蹿下跳,拉帮结派,造谣生事,极尽其力向中国“泼脏水”。这些人“睁着眼睛说瞎话”,编造剧本,如同跳梁小丑般频频上演“甩锅”戏码,无非是为了掩人耳目,以便金蝉脱壳——既推卸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责任,又为经济下行找“替罪羊”,更企图通过煽动反华情绪为即将到来的大选捞几张选票。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美国一些政客妄图借机遏制中国发展的势头。

  正是这些无良政客无耻的政治算计,压制践踏了科学精神,白白耽搁了美国抗疫的宝贵时间,严重打乱了全球共同战“疫”的节奏,进一步将天灾演变成人祸。这种为了一己私利陷害他人、罔顾本国民众生命健康的行为,损人害己,非蠢即坏。新冠病毒起源暂未可知,但美国“政治病毒”源自何处,恐怕一目了然、人尽皆知。

  多行不义必自毙。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攻击中国的阴谋不会得逞。反倒是这些将科学问题政治化的人,恐怕要作茧自缚、自食恶果。奉劝这些人:当心玩火者自焚。与其如此,不如早日收手,改过自新,用理性、科学的态度共同战“疫”。(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