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湖北省、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现有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均为零,这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

  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的决策部署、真挚的人民情怀,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生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同时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实实在在对人民负责任。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所要紧紧依靠的是英雄的14亿中国人民。

  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把人民作为抗击疫情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体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我国抗击疫情的制胜武器。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国人民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并肩战斗,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亿万个在战斗岗位上坚持战斗的人,他们的顽强拼搏、英勇奋战、坚忍不拔、真诚奉献,共同构成了抗击疫情的人民群众的英雄群像。在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没有被问题和困难吓倒,而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伟大力量。

  服务人民,为了人民,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情况下完成重点目标任务的重要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意味着不仅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而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领域、各方面与全过程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想在这次应对疫情防控大考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历程表明,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党和政府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最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民团结一致、万众一心的力量最大。正因为紧紧依靠英雄的全国人民,我们才能取得抗击疫情人民战争的重大阶段性胜利。

  政绩之本,在于为民。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正是因为有了14亿中国人民的全力参与,这场抗击疫情的大战才能获得决定性的胜利,这次国家治理的大考才能提交圆满的答卷。2020年还有八个月时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艰苦卓绝的收官之战将因疫情影响而使得任务更重。只有高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一个不能少”的全过程,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