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社会建设,关乎民族未来。2020年4月23日,又逢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云读书成为刷屏主题,书香在信息时代的时空中广泛弥散。

  信息时代,网络基础设施要足够强大,才能为书香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网络支持。庞大的网络,亿级的用户,海量的信息,构成了中国网络的特有场景,也为各种网络阅读应用服务的繁荣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为人们读书提供了新的选择,碎片化、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互动化的阅读成为一种新的阅读时尚。在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我国5G发展取得明显成效。3月31日,工信部表示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5G时代的网络阅读可以实现人人读书、人书互动、万书互联、纸电融合;可以体会移动云阅读、极致互动阅读服务和虚拟现实技术,可以通过智能阅读设备实现按需联动,为网络阅读开辟了新的前景,为人们读书提供了新的可能。由此可见,强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日益稳定快捷的网络环境,为我国书香社会建设铺平了宽阔的高速宽带网络之路,为我国书香社会建设赋予了新的动能。

  信息时代,图书出版行业要足够强大,才能为书香社会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一个国家的图书出版和发行水平,反映着这个国家的知识生产和传播水平的高低。源源不断的图书出版是书香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和支撑。2019年中国新书品种规模达19.4万种,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增长,码洋规模达1022.7亿元,同比增长14.4%,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如此之大的图书出版规模,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丰富的阅读选择。《2019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网店图书零售码洋规模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4.9%,规模达715.1亿元。近年来,网店渠道规模在不断扩大,2016年网店码洋规模首次超过实体店,到2019年网店渠道的码洋占比达到了70%,这说明读者越来越倾向于在网店购书。网络销售平台的活跃某种程度上加快了我国书香社会建设的步伐。图书出版发行的繁荣,网络销售方式的普及,为我国书香社会建设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信息时代,借助新一代网络阅读图书,使得人们的读书方式渐渐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来,所有人都处于移动智能终端海量信息的包围之中,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阅读之中。据统计,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有听书习惯的国民约占31.2%。移动互联网就这样重塑了人们的阅读方式。读书和网络之间进入了无缝融合、深度嵌入的状态。移动互联网时代,读书的方式更加多元化,书可以在网上读,可以在网上听,可以在网上讲。随着移动通信网络的演进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人们的碎片化时间可以随意用来阅读,用来倾听,用来交流。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持续7天的“云听好书节”,每天以“主题日”的形式集中呈现高品质有声书和海量音频内容。与此同时,和读书相关的各种网络讲座、网络研讨也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在信息时代,让精彩的书籍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共同营造读书氛围,共同建设书香社会,为建设文化强国助力添彩。

  芳菲四月,春暖花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复学复课。让我们在按下“重启键”恢复繁忙的生活节奏之时,继续沉浸在书海智慧世界之中,不断找到重新出发的力量,不断找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核”精神力量!(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