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不仅是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其实也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却常常不珍惜地球的存在。如今,人类面临全球气候变暖、臭氧层耗损与破坏、酸雨蔓延、生物多样性减少、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水污染、海洋污染和危险性废物越境转移等全球生态环境问题。地球病了,但是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病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地球和自然造成了伤害,而这些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己。人类只有直面挑战,形成共识,协同行动,化危为机,才能做到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和谐共生。

  珍爱地球,就是珍爱生命。人和大自然是一个休戚与共的生命共同体。每个动物,都有自己的生命历程;每株植物,都有自己的生命痕迹。所有生命的存在,构成了多元、丰富和平衡的地球生态系统。地球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失去平衡,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磨难。2020年的澳洲山火、非洲蝗灾、新冠肺炎疫情等,都在警醒着人类: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善待自然,自然也会馈赠人类。破坏了人和自然的和谐关系,就会给人类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带来种种意想不到的威胁。

  珍爱地球,就是珍爱自我。每个人珍爱地球,其实就是在珍爱自我。我们对地球负责,其实就是在对自我负责。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时,人们期盼安全良好生活环境的意愿更加强烈。当我们选择绿色出行时,我们是在承担对地球的责任;当我们选择垃圾分类时,我们是在承担对地球的责任;当我们选择节约用水时,我们是在承担对地球的责任;当我们选择节约能源时,我们是在承担对地球的责任。这所有的点点滴滴,都不是挟泰山以超北海的难事,而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做好这些小事则可以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习惯,并在力所能及的小事中为保护地球献出每个人的力量。

  珍爱地球,就是珍爱人类。地球生态系统平衡稳定,人类社会才能获得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地球生态系统震荡断裂,人类社会将面临不可想象的巨大灾难。人类世概念的出现,意味着人们已经意识到自18世纪以来,人类活动已对气候及生态系统造成全球性影响。在人类世,人类应承担更大责任来珍爱地球,确保环境安全,这样才能维持人类的永续发展。

  《2012》《流浪地球》等电影,其实也在时刻提醒我们,地球生态系统是脆弱的,人类应该尽全力维护地球生态系统平衡。人类只有爱护地球,保护环境,才能避免地球被淹没,才能避免地球去流浪。

  地球是全人类的共同家园。地球生态环境关乎人类福祉,关乎未来发展。人类只有团结一致,达成共识,唤醒理性和智慧,凝聚力量和行动,才能共同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有爱的人,从爱地球开始,从爱自然开始,从每一个此时此刻开始,共同推进绿色产业,共同推进循环经济,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