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时刻心系生态保护、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工作和重点任务,从中可见这些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这表明,在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全球疫情形势复杂化、多重风险叠加化的背景下,我国发展决心不变,发展方向不变,发展力度不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从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加强生态保护,警惕大教训。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4月20日下午,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秦岭生态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警醒教训,由乱到治,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将进一步为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牢固生态基础。秦岭是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是我国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分界线,是我国的“中央空调”,是我国的物种基因库,是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在筑牢我国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也从一个方面说明,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良好政治生态,是生态环境保护强有力的政治保障。政治生态污浊,各项工作开展就会受到影响;政治生态清明,各项工作开展就会顺畅。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受到污染,就会出现问题,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因此,对于两个生态,都要高度重视。不管是自然生态的保护,还是政治生态的构建,对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

  决战脱贫攻坚,奠定新起点。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验收交账之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总体而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成果,难度加大。决战决胜时刻,尤其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为历经5年脱贫攻坚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的金米村以小木耳带动大产业的做法点赞。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考察调研时指出,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能够在这里脱贫奔小康。做好这些事情,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这进一步证明,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当前形势下,通过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通过新产业、新业态助推脱贫攻坚更是大有可为。截至4月21日,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西藏、陕西、青海12个省区市,实现了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但是,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还特别指出:“我更关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够稳定下来,是不是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就看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稳定的、持续的。”由此可见,建立安居乐业的长效机制,将成为未来的工作重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少。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重点关切的就是就业和民生。他强调,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平利县老县镇依照“依山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发展思路,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这种做法为脱贫奔小康探索了新经验。此前于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地区,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民族。只有按照“一个也不少”的要求圆满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2020年,的确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既要彻底战胜疫情,又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面对困难和挑战,考验的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困难和挑战,既要坚持斗争,善于斗争;又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面对困难和挑战,要坚持底线思维,放眼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重点,更好推进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山万重,前进路上,仍需只争朝夕。伟大事业,复兴征程,仍需快马加鞭。(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