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人们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人类急需达成全球共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面前的团结一致。

  让生命更强健,是人类的迫切心愿。健康中国,是关于生命健康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健康基础。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从此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康成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基础。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健康基础。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全球卫生事业,是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健康中国到全球健康,这个发展逻辑包含着我国对于人类生命健康、全球健康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面理解和切实实践。

  让家园更健康,是人类的共同渴望。美丽中国,是关于生态环境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态环境基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需要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来实现。2018年6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作出建设美丽中国总部署。这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愿望,是全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追求的天然组成部分。2018年7月3日国务院公开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20年的各项任务指标。如今,2020年已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只有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才能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真正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历程表明,从绿色发展到美丽中国,从美丽中国到生态文明,构成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发展路径。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美丽中国建设,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是为了人和自然之间更和谐关系的建立,是为了让人在美丽家园、美好生活之中享受更高质量的生活。沿着从美丽中国到美丽世界的路径,我国将和世界各国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让世界更安全,是人类的共同期盼。当前,全球处于病毒大流行的关键时刻,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只有更好地维护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维护国际社会在抗击疫情面前的团结一致,才能阻止病毒蔓延、挽救更多生命、彻底战胜疫情,才能真正捍卫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共同推进全球健康治理和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共同开创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