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完善国家安全体制机制,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只有维护好国家安全,才能做到“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从长治久安的维度看,维护国家安全,就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之一加以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国家安全的科学指引,为我们提供了加强国家安全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关于国家安全的大局观、全局观和总体观,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安全观。

  从复杂严峻的安全态势看,维护国家安全,就要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传统安全关注政治、军事等问题,比如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问题。非传统安全关注社会、发展等问题,比如经济安全、金融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民族领域安全、宗教领域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国家战略新领域安全,防范和处置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问题。传统安全历史悠久,影响深远。非传统安全类型繁多,范围广泛,具有跨国性、多样性、突发性等特征。对于传统安全问题,要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对于非传统安全问题,要改变思维定势,未雨绸缪。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这一相互交织的特点使得二者之间的精心统筹显得更为必要。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看,维护国家安全,就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生物安全直接影响国家安全和人类安全,是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重要诱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起典型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要从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疫情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做好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生物安全的风险提醒我们,要警惕生物安全威胁,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从5G技术的快速发展看,维护国家安全,就要密切关注网络安全。网络安全,近在咫尺。5G时代的来临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使得网络攻击往往会造成比过去更严重的影响,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绕不开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从2019年我国5G技术大规模商用以来,尤其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每个人和手机更加亲密了,和移动互联网更加亲密了,网络安全问题更应该引起广泛关注。在网络发展新阶段,网络攻击领域变得更加广泛,攻击目标变得更加繁多,攻击技术变得更加先进,加之网络泄密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就会产生各种网络安全风险。只有确保网络安全,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个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需要时刻警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都要在心中绷紧一根弦:国家安全无小事,需要大家从点滴做起。国家安全在于细节,更关乎大局。只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虽然只是一天,但是国家安全意识却应该时刻与我们同在。让我们共同维护国家安全,让我们共同成就安全中国!(特约评论员 付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