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据工信部监测,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超过80%。早在3月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就达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89.9%。

  我们看到,各地正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加大马力忙生产。这是为了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体现了各地党委、政府、企业及员工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抢时间,也要保安全。加速复产的前提是科学、安全、有序。从疫情防控上来说,目前防疫只是取得阶段性成效,而非最终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重道远。在这种形势下,复工复产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防疫工作有了更高要求。从安全生产上看,抢时间、赶进度容易有所疏忽,堵住安全漏洞、杜绝事故发生极其重要。

  为此,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思想上,我们要绷紧“安全弦”。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没有安全,其他都是零。正因如此,疫情发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复工复产的要求。各地政府与企业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思想上毫不放松,对安全问题紧盯不放,筑牢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防线。

  行动上,我们要拧紧“安全阀”。安全生产要确保万无一失,否则将一失万无。各地政府和企业要层层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管理,查隐患,堵漏洞,严执法,抓细抓实每一项工作,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对突出问题和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要通过“分类施策”“一企一策”、专项行动等方式进行精细化监管,用“绣花功”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墙,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从长远看,我们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实践与创新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与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为人民群众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