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樱花盛开。荆楚大地,春意在望。

  翘首以盼,封城76天的武汉于4月8日零时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紧闭了两个多月的城门重新敞开,人们踏上春天的列车外出务工。早些时候,滞留他乡的武汉人也得以返汉。人员流动往来,九省通衢重见活力。

  万众期待,沉睡多日的江城终于苏醒。封闭的小区有序开放,市内交通逐渐恢复,商场开门迎客,武汉伢“过早”也能吃上一碗想念已久的热干面……昔日落寞冷清的大街小巷如今重见人间烟火。

  1月23日,武汉封城,离汉通道关闭,这是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向全国蔓延。如今,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武汉“解封”,14亿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心愿终于达成。其中滋味,各有体会。

  封城后的76天,是武汉乃至全国关门战“疫”的76天,是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76天。这段时光写满了我们共有的经历与情感,这一切构成了整个中华民族在抗“疫”时期的集体记忆。这些日子值得我们铭记与思考。

  76天里,武汉打了一场硬仗。疫情迅猛,武汉保卫战全面打响。全民动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减少交叉感染,900多万武汉人留守家中,用乐观与坚韧对抗病毒。另一边,为救死扶伤,驰援队伍从四面八方汇聚武汉,医疗物资从五湖四海捐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火速建成,方舱医院改变了“一床难求”的局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体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力量,展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也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76天里,武汉历经生死。新冠肺炎疫情夺去了这座城市的两千多条鲜活生命。他们有的是患者,有的是医生、护士,有的是警察,有的是社区工作者……每一个逝去的同胞背后,都有一个遭受重创的家庭。这是令人痛心的悲剧。刚过去的清明节,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也要以史为鉴前行。这样才能告慰英灵,才能让活着的人更好地活下去。

  76天里,武汉浴火重生。两个多月间,经过武汉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与巨大付出,武汉主战场的疫情经历了暴发、缓和、遏制的变化,日新增确诊病例曲线从上升转为下降,直至为0,治愈出院人数逐渐增多,4月6日首次无新增死亡病例。疫情基本得到遏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援汉医疗队陆续撤退。这座曾遭受重创的城市正在舒展。这让人们再次看到,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依水而生的它会如同奔腾不息的长江一般,生生不息。所有为之奋战的人都该被致敬、被铭记,是他们给我们乘风破浪的勇气和走出黑夜的信心。

  如今,武汉“解封”,生活与生产逐渐恢复,但这不是最终的胜利日。目前,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全球疫情又在加速蔓延。我们不能松懈防疫,要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同时严防严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个冬天太过漫长,这个春天来之不易。眼下盛开的樱花正给武汉带来春的气息。愿这座重生的城市如同樱花之花语:充满生命与希望,绚丽而幸福。(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