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会在春节、寒假迎来业绩高峰的实体书店,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之下,一切只能按下“暂停键”。

  对于受线上电商冲击等影响,长期以来陷入低潮的实体书店而言,疫情的发生无异于雪上加霜。根据中国实体书店联盟此前发布的《2020年春节实体书店紧急调查分析报告》,受疫情影响,超过99%的实体书店春节期间无正常收入。

  面对困境,多地出台了一系列实体书店帮扶政策。“他救”之外,实体书店们也在积极开展“自救”,入驻外卖平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

  近日,北京72家实体书店入驻外卖平台,实现线上卖书、配送到家。消费者“点书如点餐”,足不出户即可买到需要的书籍。北京之外,上海、成都、杭州、重庆等多地的实体书店也都开始了在外卖平台上的尝试。

  疫情之下,借力相对技术成熟、用户群体广泛的外卖平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特殊时期,已有数字化尝试的实体书店可能面临人力、物力紧张,从“零”开始,短期内进行线上业务搭建和运营也耗费巨大。借助外卖平台,图书及文创产品配送时间进一步缩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实体书店的产品销售增加渠道与场景补充。

  此外,伴随中小学生在家上网课的,是教辅类图书线上购买需求的增强。对于那些急需购买图书,特别是教辅类图书的消费者而言,实体书店入驻配送时间相对更短的外卖平台无异于“及时雨”。

  “评价一座城市,要看它拥有多少书店。”书店是一个城市文化的象征,也是融通各类读者人群的文化体验空间。对于部分读者而言,实体书店甚至承载了几代人的共同记忆。

  尽管在消费场景体验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但仅仅将目光局限在“线下”,实体书店的发展难免显得举步维艰。某种程度上说,疫情正倒逼着实体书店进行转型,也对其生存能力进行了考验。

  实体书店想要顺利度过困难时期,并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发展,仅凭媒体的关注与呼吁,或者读者的“情怀”显然是不够的。

  保持“线下”既有的特色活动,同时将“线上”运营结合起来,借鉴互联网思维更精准地了解用户画像,或许对于实体书店打造选品特色、优化体验设计、契合细分受众需求与品位等都会有极大的帮助。而在直面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亟需首要解决“生存”问题的当下,实体书店入驻外卖平台,并借此扩大读者范围不失为很好的尝试。

  对于公众而言,书店入驻外卖平台,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提醒我们,注意身体健康的同时,别忘了补充精神文化食粮。(央广网评论员 王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