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一带一路”,魅力何在?

2019-04-29 22:43:00来源:央广网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圆满结束,给国际社会留下无数赞叹。本届论坛,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参加了12个分论坛的讨论,一共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可谓盛况空前,内容丰富,硕果累累。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日益彰显其独特魅力,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支持和参与。截至今年4月24日,全球共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在本届论坛期间,代表默克尔总理参会的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称,欧盟国家希望作为一个整体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

  “一带一路”,魅力何在?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历史潮流,顺应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以民为本。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是各国政府追求的目标,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在本届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中国古人的哲言:“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本”和“道”,指的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就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就是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各国搭起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为各国人民铺开一条实现更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得其“本”,而顺其“道”,“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各国政府和各国人民的欢迎,理所当然。

  在广东东莞,有一家随着“一带一路”步伐投资非洲的公司----华坚鞋业,最近几年,每年都有数百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年轻人来这里短期培训、学习。这些年轻人是埃塞俄比亚华坚工业园区的员工,目前,该园区的非洲员工已达万人之多。为了使这些非洲年轻人获得更好的培训,华坚鞋业每年选拔数百名非洲工人到东莞参加短期学习,他们把这个培训班称为“一带一路”培训学校。学习之余,华坚鞋业还安排他们参观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珠三角的建设成就深深震撼了这些非洲年轻人。公司领导告诉他们说,从前,这里和你们的家乡一样贫穷落后,只要你们努力工作,你们的家乡也会和珠三角一样美丽。这些年轻人深受鼓舞,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写成文字、拍成视频,带回埃塞俄比亚,在同事和家人中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努力工作,争取到东莞参加“一带一路”培训学校的培训,希望见识美丽的珠三角,希望学好本领建设家乡。华坚鞋业董事长张华荣说,“一带一路”,给他们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变着他们的人生。这,也许就是“一带一路”魅力的一个缩影吧。

  其次,是“一带一路”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得人心。“共商、共建、共享”既是“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全球治理理念,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运行规则,这一规则强调的是,平等协商和互利共赢。

  当今世界,每个国家发展经济的美好愿望都是相同的,但是,各国发展经济的基础和机遇是不同的,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因此很不平衡,人民生活水平差距巨大,尤其在“单边主义”、“经济霸凌”、“经济制裁”等行径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干扰的今天,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得不到应有保障。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共商、共建、共享”等一系列全球治理的理念,通过“政策沟通 、设施联通、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 民心相通”等五项措施,打通阻碍全球经济要素流通的“任督二脉”, 国不分大小,国不分贫富,都可以通过平等协商,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机制如春风拂面,让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看到经济发展的生机,其因此获得世界各国广泛认同,更在情理之中。

  其三、“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前景诱人。

  六年前,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大多数国家热烈相应。如今,六年过去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投资、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成果喜人,前景诱人。六年来:

  ——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 设施联通方面,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到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 “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事实,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好的注脚。在一连串实实在在的数据面前,犹豫者坚定了,怀疑者踏实了,“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也日益扩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一带一路”,将越发彰显其无穷魅力!(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王文伟

央广时评:“一带一路”,魅力何在?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圆满结束,给国际社会留下无数赞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