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的?

2018-05-04 22:00:00来源:央广网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今天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纪念这位伟人和他的伟大思想,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指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因为它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

  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饱受世界列强欺压,中国人民生活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水深火热之中,一大批中国革命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却屡屡碰壁。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送来了民族解放和国强民富的科学方法。这个科学方法,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共产党宣言》里的那句著名的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句话有两个关键词,一是 ”无产者“,二是”联合起来“。这两个关键词告诉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的目标是“为了无产者“,革命的方法是“联合无产者”,这个科学方法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工作指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一切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代代相传的重要工作方法;这些重要思想和方法,如今已经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成为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给中国革命带来了方法,指明了目标。目标有了,方法有了,但是,如何干?如何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实现伟大目标?这是摆在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全新的课题。

  在经历了反复探索、付出了血的代价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终于总结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方法,那就是,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此以后,这个思想方法成为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实事求是,也被称作“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从土地革命时期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到抗日战争时期国共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晶。

  马克思已经诞辰200年,《共产党宣言》也已经问世170年,但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依然充满活力,因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过时,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理念没有过时;还因为,马克思主义一直在“与时俱进”,一直处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实践也在极大地丰富着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说:“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共产党人都将一如既往、始终不渝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实事求是,探寻真理,发展中国。(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

编辑: 王文伟

央广时评: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改变中国的?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今天上午,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以纪念这位伟人和他的伟大思想,纪念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