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彰显中国自信

2018-04-11 20:55:00来源:央广网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中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准确判断分析,对全球未来经济形势发展高瞻远瞩的研判,尤其是宣布中国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更加彰显大国自信。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之初的宗旨就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博鳌方案”。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对于中国,对于亚洲其他国家“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同样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不变的是如何深化发展、稳步前进、摆脱困境这几个无法回避的主题,世界各国纷纷寻求应对之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的中国,已经不需要再用太多的语言,来阐释40年来的翻天巨变。历史早已见证了中国人摈弃冷战思维,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付出的种种努力,见证了中国人长期不懈地坚持扩大开放的政策,推进全球经济贸易化、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见证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如何敞开胸怀拥抱世界,打开国门搞建设的勇气。正是由于这样的襟怀和坦荡举措,才有了中国日新月异的今天,才有了世界各国发自心底里的艳羡,才有了“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主旨演讲中所倡导的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更加彰显出中国人民对世界经济走向和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的自信,以及“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善良之举和大国风范。这种自信和风范,不仅来自于对国内经济形势日趋向好的底气,同样也来自向世界各国发出扩大开放邀请、合作共赢的真诚态度。

  扩大开放,是“一带一路”倡导新的号角,是深化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手笔,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假如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勇气和情怀,哪里来的大国风范?哪里来的与世界经济发展“同呼吸、共命运”?

  毋容置疑,这四个对外开放新的重大举措不但会给中国,也将会给亚洲及周边国家地区的经济复苏与发展带来更多的利好与和平发展空间。中国,在期待;世界,同样在期待!

  (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申明宽

央广时评: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彰显中国自信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旨演讲中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准确判断分析,对全球未来经济形势发展高瞻远瞩的研判,尤其是宣布中国扩大开放四大新举措更加彰显大国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