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振兴乡村 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

2018-02-06 22:31: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这是进入新世纪以后连续15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党和国家再次聚焦“三农”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文件的发布,无疑吹响了接力关切农民福祉、持续繁荣发展农业农村事业的号角,揭开了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序幕。

  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农民农村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使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的改革开放,恰恰也是从农村起步,从顺应农民意愿、发扬农民主人翁精神、调动农民积极的农业改革起步。因此,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社会主义的建设进程是把中国逐步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发达的工业国的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始终离不开中国作为最大农业国的国情,离不开最坚固的农村后方,离不开最淳朴厚重的中国农民。

  谷乃国之本,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繁荣农村、振兴农业、造福农民也始终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是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当代中国依旧是体量庞大的农业国,拥有相当数量规模的农民、极为广泛的农村地区、相对薄弱的农业基础和农产链条。“三农”问题非同小可,并与社会的健康稳定和谐发展、与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快乐息息相关。站在今天的时代界标上看,“三农”问题值得重视,“三农”问题也一定要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农村地区进行调查,多次就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农村改革座谈会上指出加大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力度,他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从目标要求、机制改革、政策配套、保障渠道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新一轮的农村农业制度性改革绘制了全新的发展蓝图。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指引了方向。

  发展的关键在于搞好农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中国走向复兴的新时代,也是中国经济跃升,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步骤,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环节。

  重要的问题在于振兴乡村。这是从中国历史传统和中华文明中衍生出的时代命题,也是在崭新时代回应和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关键课题。毫无疑问,振兴乡村需要谋划、需要方案,更需要落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本着对“实现什么样的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乡村振兴”的思考,提出了这一重大战略的总体布局、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提出了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绿色发展和打造发展新格局、繁荣农村文化和培育乡风新气象、强健农村基层和实现乡村新治理、改善民生和塑造乡村新风貌等一系列重大建设性、开创性的思路和措施。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和落实《意见》的部署和规划,中国的农村一定会越来越美,中国的农业一定会越来越强,中国的农民也必然会走上富强而幸福的康庄大道。(作者:宇文利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编辑: 巩盼东

【专家谈】振兴乡村 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

2018年新年伊始,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央一号文件),这是进入新世纪以后连续15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