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咬定青山不放松 越是艰险越向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01-15 10:24: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党的领导。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创造党的建设的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的里程碑。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从严治党是至关重要的关键一环。只要做好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党才能在日益复杂的环境、日益艰巨的任务中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做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近代以来波谲云诡、风云变幻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领导中国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之所以能够成为引领历史发展和社会变革的核心力量,之所以能够称得上伟大、光荣和正确,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纲领和路线,始终注重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纪律上从严治党,把中国共产党塑造成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建设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保障。在走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新的伟大目标的先决条件和强大基石。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要做到自身硬,就必须恪守全面从严治党的法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面对复杂的执政环境和执政考验,中国共产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总结了党史上行之有效的经验,提出了“五个统一”的治党原则,明确了强化政治建设和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方向,确立了走群众路线、加强纪律建设、深化反腐败斗争、恪守对人民负责、保持赤子之心的治党之责。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重大命题,是具有历史预见力的正确判断。毫无疑问,对于承担了伟大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提升自身质量、强健自身能力的需要,也是增进改革定力、强健事业动力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所承担的事业是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是坚定的,经由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理想是崇高的。在事业激励、目标引领和理想召唤下,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无疑也是漫长的、艰难的。清人郑板桥有诗说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全面从严治党,需要的正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魄力,一种“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不能停歇,停歇了就前功尽弃;全面从严治党,丝毫不能松懈,松懈了就功败垂成;全面从严治党,坚决不可务虚,务虚就会让我们所有的目标和努力付诸东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紧、紧抓,必须抓长、常抓,唯有从严从实、抓紧抓住,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才能顺利实现。

  (作者:宇文利 北京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编辑: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