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实说·大家谈】关键之年关键点:如何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2017-12-22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刘倩茹 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站在更高的历史方位上展望2018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述评《关键之年关键点》,本期主题:如何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8项重点工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其中之一。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意义重大。在这条主线上,有两条脉络并行,一条是: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条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作用不可或缺。今年来,改革硕果累累,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同时也进一步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近50家大型国企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吸引民营企业参股经营,共同发展。

  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目的,确实是希望能够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来发展国有企业。

  根据安排,中央国有企业年底前将全部完成公司化改制。但是,长期以来,国企改革受国资改革拖累。在关键之年的关键点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围绕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2018年国资改革将围绕一个“资”字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尤其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改变了过去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的提法。以整个国有资本为标准,有些国有企业,尤其是僵尸企业,就可以有进有退。在国资改革方面,尤其强调国资管理体制的改革,突出授权机制,管资本为主,经营权充分放开给企业,更多地让企业走向市场。这也是一次思想解放。

  如果说央企扮演着排头兵的引领作用,那么民营企业就是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元素,是创新的引擎和主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

  有恒产者有恒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这将调动企业家的创新能力,还激励了劳动者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自然企业就有活力,市场微观主体就有竞争力。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为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表态: “全面修订形成《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力争在2018年年内按照计划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逐步探索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信息公开等机制。”

  一系列改革,都朝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目标迈进——“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编辑: 王文伟

【经济实说·大家谈】关键之年关键点:如何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肖亚庆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目的,确实是希望能够取各种所有制之长,集各种所有制之优来发展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