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为全球政党贡献治国理政的中国方案

2017-12-02 15:00: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商合作大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话会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愿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彼此战略信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成功途径,在经济增长、反贫困、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为全球政党贡献了极具启示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治国理政中国方案。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昂首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比“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不难发现,中国风景独好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根据长期执政经验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人间正道,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性和优越性。

  在治国理政的中国方案中,首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充分发挥执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调动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力量实现协同共治,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显著特征。坚持党的领导能够确保中国发挥民主集中制优势,避免陷入西方国家政党体制“议而不决、相互否决”的决策执行怪圈。在一些国家民众抱怨政党更迭频繁、政策延续性差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人正以超强的战略规划和执行力完成一场又一场治国理政的“接力赛”。

  以人民为中心的共享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价值底色。提升全体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反贫困是全球各国普遍面对的重大挑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扶贫开发事业让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并决心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中国探索的精准扶贫脱贫方略正成为全球贫困治理的重要经验,不断书写人类反贫困史的新奇迹。

  推动全方位改革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动力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作为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改革创新在治国理政中的引领作用。近年来中国已经成为最具有创新活力的经济体之一,以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为代表的新“四大发明”闻名世界。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层出不穷,开辟了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治国理政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保障。历史雄辩的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正在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面对“四大考验”与“四大危险”,中国共产党正在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智慧推进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治国理政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曾说,大国治理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治国理政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模式,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中国共产党因地制宜探索的治国理政经验将成为全球政党的共享知识,为世界上许多既渴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师 张克)

编辑: 吴海波

【大家谈】为全球政党贡献治国理政的中国方案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共产党与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共商合作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