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为世界提供的“中国经验”

2017-12-02 14:59:00来源:央广网

  当前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西方国家政治上经济上面临一系列问题,对这些国家的传统政党政治模式产生了一定冲击。英国全民公投“脱欧”,反映了英国广大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希望甩脱英国传统的“巴力门”式政党政治,通过古典的直接民主形式决定英国未来的政治命运。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被称为“黑天鹅”事件,也反映了美国普通老百姓希望通过自己手中的选票改变以两党制为代表的美国传统官僚政治格局。在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导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失败后,组阁进程陷入困局,一向稳健、甚至被称颂为“欧洲之锚”的德国政局陷入僵局。

  与此相照,中国的发展则进入了新的时代:经济总量稳定在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超过了8800美元,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取得这样的成绩,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成为一个重要而不可忽视的因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世界范围内看是独一无二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方面的创造。一方面,它消除了西方传统政党政治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区分方法。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是亲密战友。因而,在我国的政党政治中,只有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合作,而没有执政党和在野党的区分。另一方面,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合作有明确的原则。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它形成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这段特殊的历史,从而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和其它民主党派战友般的感情积淀和彼此信任的历史基础。

  本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主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这意味着中国的政党制度不仅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还要在可能的条件下,为世界其它国家或地区的政党制度建设和完善提供中国智慧、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例如:在何种条件下,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的建设经验可以被复制?在多大的可能性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可以弥补西方传统政党政治的内在固有缺陷?进而在何种前提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能够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应对国际社会对全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的呼唤,从而构建出具有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和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公共体?

  我们相信,这次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可以把脉国际合作的症结、打破“孤岛”思维,从政党政治维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寻找到新的基点和新的契机。(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冉昊)

编辑: 吴海波

【专家谈】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为世界提供的“中国经验”

当前正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西方国家政治上经济上面临一系列问题,对这些国家的传统政党政治模式产生了一定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