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返乡创业拴住心才能留住人

2017-11-23 15: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愿景的背后,给了创新创业者巨大的发展空间。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兄弟希望回到家乡大干一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不过,创业的道路并不平坦,让创业者安心、放心留在农村,带动乡亲致富,还需要多方保障。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分析:

  魏永刚:创业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词汇。回乡则是充满温情的旅途。创业和回乡并列在一起,既展示出创业的蓬勃动力,也凝结着创业者对故乡的深厚感情。这几年回乡创业成为城乡之间一道动人风景。乡村振兴战略给回乡创业增加了强劲动力。

  选择回乡创业可以有一万种理由,最深沉、最感人的还是对故土的眷恋和不舍。创业者中,有早年外出的成功者回馈乡土;有事业有成者选择家乡拓展事业;也有在外面发展不顺利的带着失败的教训回到故土重试身手。不管哪种情况,回乡创业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对家乡的感情。应该珍惜回乡者这份创业的激情和对家乡的感情。

  珍惜回乡者的创业热情,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优化地方创业环境。客观地说,一个地方发展缓慢,除了各种历史和客观条件限制,社会发展环境往往也不够好。回乡创业者带着一腔热情而来,他们的回归给故乡带来新的信息。创业是推动地区发展的动力,同时,创业者的愿望和要求也是促进地方优化环境的力量。基层政府应该呵护创业者的热情,主动作为,优化创业环境。有时候,惯性思维、懒政行为和不必要的限制,都能消磨创业者的热情。

  我们盼望基层政府能够倍加珍惜回乡创业者的感情,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让回乡创业者回得愉快、干得舒心。

编辑: 巩盼东

【专家谈】返乡创业拴住心才能留住人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愿景的背后,给了创新创业者巨大的发展空间。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兄弟希望回到家乡大干一场,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