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深刻理解历史性变革

2017-11-23 14:38: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总结的十个方面成就,完全可称之为“历史性成就”,具有历史纵向的相比性,对我国历史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可以载入史册,名垂青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可以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那么,如何理解这场“历史性变革”,抑或说,历史性变革的内涵是什么呢?

  第一,在我国发展阶段上,实现整体转型升级的变革。这种升级既是“整体”的,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国内到国际全方位展开的;又是“转型”的,它是发展方式和发展水平的转变。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由此,我国发展起来以后便呈现出“整体转型升级”的本质特征。  

  第二,在价值取向上,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和现实条件的制约,我国许多地方采取的物质驱动的发展方式,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管付出多么大的代价,主要体现为相对注重积累社会物质财富,特别注重GDP,因而“见物不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十九大报告203处讲到人民、43处讲到群众。上任伊始时,有一位外国首脑问他:您作为中国的国家主席,您觉得您的首要工作有哪些?习近平当即回答:“我始终放在心上的,有这样几件事:五千年的文明不能搞丢了,老祖宗留下的地盘不能搞小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不能走歪了,老百姓的日子要过好了。”如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等等。

  第三,在奋斗目标上,实现由“三步走”战略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国梦的变革。在继承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升了治国理政的战略目标。这种战略目标,既包括新一届党中央任期内所要实现的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包括未来长远发展的奋斗目标,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新的历史征程,实现了奋斗目标的升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反映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对新的更高奋斗目标的追求。

  第四,在发展动力上,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的变革。在“未发展起来”时期,由于我国历史发展的内在必然性,当时只能采取“要素驱动”和“投资规模驱动”来拉动经济增长。我国进入“发展起来”时期以后,内在要求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走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动力转换”等具体思路和对策。可以说,牵引我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已经由过去的“蒸汽机车”变为“电力机车”,已由过去的“绿皮车厢”变为现在的“复兴号车厢”,反映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对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新要求。

  第五,在生产关系上,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变革。改革开放之初,为解决效率问题,我们强调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先富带动后富。这当然是要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劳动贡献来拉开差距。然而,由于当时法治、德治未完全跟进,政策也没有配套,结果在有些领域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资本围猎权力的现象,这既弱化了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精神,又导致人们之间的收入差距日趋拉大,造成了社会的某种不和谐、不稳定。随着我国社会物质财富日趋增多,民众追求公平正义的诉求日趋觉醒和增强,在实践发展上便提出了“增进人民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使全体人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而且在实践上也采取“精准扶贫”等具体措施。树立和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共同富裕,体现了我国发展起来以后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

  第六,在社会发展水平上,由注重重点突破的非均衡发展走向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的变革。在我国“未发展起来”时期,由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比较低,为尽快“做大蛋糕”和“追赶西方”,我们常常实行的是“非均衡”发展战略,强调“重点”突破,鼓励一部分地区率先发展。使得东部沿海地区快速崛起。广东、江苏、浙江、山东、上海,深圳,撑起我国经济半壁江山。在我国“发展起来”以后,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比较高,具备了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不仅各个发展主体都提出了发展诉求,而且各种因素和力量都力求影响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在这种情境下,我国社会实践发展便提出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的新要求。

  第七,在军队建设上,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变革。改革开放以前,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巨大,因而压缩军费,整个军队建设立足于防卫的需要。战略指导思想是御敌于国门之外,可称得上是“看家式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军队改革像“旱天惊雷”一样,明确提出建设战略思想一流、质量一流、能力一流、影响力一流的世界一流军队。比如海军,已经突破第一岛链,走向深海蓝海;空军正在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这方面的变革,已获中外高度点赞。

  第八,在党的建设上,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变革。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虽然我们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也提出从严治党,但过去一个时期,市场经济的利益交换原则渗入党内政治生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腐败现象愈演愈烈,已经发展到了再不解决就可能江山变色、人民根本利益丧失,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重蹈苏东覆辙的地步。十八大后,鉴于党内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贵在“全面”、重在“从严”。没有这个“全面”、“从严”,就不会有今天这般喜人局面的出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变革的出现,不止是国内广大民众高度认可,世界舆论也都纷纷点赞,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世界执政党反对腐败树立了榜样。  

  第九,在对外开放和国际战略上,由“回应挑战”走向更加积极作为、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变革。在我国“未发展起来”时期,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受外界干扰,我国在总体上采取“韬光养晦,决不当头”式外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我国“发展起来”时期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既在某些方面坚持韬光养晦,同时又更加注重“积极作为”的外交新思路,基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展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格局。

  上述所说,其实质就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作者: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李俭)

编辑: 李江雪

【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深刻理解历史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