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唇齿相依14年 携手开启新纪元——展望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

2017-09-11 18:09:00来源:央广网

  9月12日至1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再次相约广西南宁。14年来,由中国和东盟10国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秉承共办共赢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成为见证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将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1996至2015年,双边贸易每年增长超过17%。2016年,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522亿美元,占中国贸易总额的12.3%。预计到2020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将突破1万亿美元,是目前的两倍。东盟也被认为很会巧妙平衡大国之间的关系,不让任何一方的势力过于强大。东盟还在推动东亚乃至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上,引导着方向。
  事实上,古代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交往,打从汉代就开始了;但是直到宋代以后,中国才慢慢对东南亚有了深入的认识;到了明代,达到高峰。到了近代,东盟国家纷纷正式和新中国建交之后,双方之间也有了经贸往来。中国和东盟交往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发生在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在这一年成立。在共建命运共同体倡议下,作为中国-东盟合作关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东博会共办共赢的理念与特色更加深入鲜明。据统计,前13届东博会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机制保障,实现了共办共赢。自举办之初,东博会就坚持邀请更多的区域外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参与进来。如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成员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贸易中心已经成为东博会的支持单位,共办共赢的理念深化和促进了中国-东盟区域合作与全球价值链的融合。
  中国和东盟10国齐心协力,全面推进中国与东盟合作,让东博会这朵“合作之花”绚烂绽放。在东博会的助推之下,中国和东盟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合作成果。东博会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高层交流的舞台,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每年一届的东博会,通过领导人会见、开幕式、巡视展馆、主题国活动等一系列高层友好交往,为双方经贸合作和其他领域合作提供了政治和机制性保障,带动了商界的务实合作。东博会举办14年来,已经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有力推手。据统计,2004年首届东博会举办,中国-东盟贸易额提前一年突破1000亿美元目标;在2013年第10届东博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倡议,中国和东盟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此为动力,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到了4522亿美元。东博会促进双边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还通过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各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双向投资尤其是中国企业投资东盟的强大合力,为中国企业投资东盟开辟了便捷渠道。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等重大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每年的东博会都围绕各个领域设立论坛和交流活动,积极推进一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在东博会的作用下,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正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和东盟已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典范。(文/刘阳)
编辑: 王丹蕾

【大家谈】唇齿相依14年 携手开启新纪元——展望2017中国-东盟博览会

9月12日至1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再次相约广西南宁。14年来,由中国和东盟10国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秉承共办共赢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成为见证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一个缩影,将中国政府提出的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发挥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