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持巡视利剑 全面从严治党

2017-09-11 16:54: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大型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央视开播,该片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在惩治腐败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反映了巡视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起到的关键作用。作为首部以“巡视”为主题的专题片,该片一经开播便引起广泛关注。

  我们知道,巡视制度是治党管党的重要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保持了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反腐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可见,巡视制度已成为“斩妖除魔”、剔除“毒瘤”、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为保党的肌体永远健康,我们须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巡视制度,打磨好巡视这柄利剑。

  当前,我们的党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当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为此,我们一方面要坚定树立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另一方面,则需要我们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党、治吏。

  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必须维护巡视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巡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让巡视工作成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内监督的利器。十八大以来,不断有苍蝇老虎被巡视利剑斩落马下,在这些落马官员中,有的对中央巡视工作不以为意,有的则抱有侥幸心理,试图蒙混过关。然而,事实证明,巡视不是橡皮筋,更不是走过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就像《巡视利剑》中提到的王珉、黄兴国和杨振超这些曾经的高官们,面对巡视组的表现时,他们有的认为巡视不过是走过场;有的认为自己能够躲避中央的巡视之眼;有的甚至妄图干扰巡视工作顺利进行。但是,所有这些“小伎俩”终究敌不过巡视这柄利剑,最终他们都倒在了巡视利剑之下。

  巡视工作结合管党治党实践,通过创新激发活力、增强威力,已锻造成党内监督的一柄利剑,有效打击和震慑了党内的腐败分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前路依然荆棘密布,全面从严治党也需经历淬炼强化的过程,在如此情势下,巡视工作只能加强,巡视制度只能坚持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巡视利剑的威慑作用,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杨明)

编辑: 李江雪

【大家谈】手持巡视利剑 全面从严治党

近日,大型反腐专题片《巡视利剑》在央视开播,该片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在惩治腐败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反映了巡视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起到的关键作用。作为首部以“巡视”为主题的专题片,该片一经开播便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