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剑出鞘——党心民意铸造巡视利器

2017-09-09 20:24:00来源:央广网

  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是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的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于9月7日到11日每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巡视利剑》开播后,迅速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热议。巡视,牵动着反腐最敏感的神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打老虎”、“拍苍蝇”战果累累,巡视制度作党中央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不断去除“神秘感”,增强“存在感”,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让腐败现象无处遁形的同时,也给腐败分子以震慑之力,用党心民意打造了一个让官员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铁笼。

  历史上,无论汉朝的刺史制度,还是明代的按察使设置,巡视制度一直是我国廉政文化的重要一环。我们党在借鉴吸收传统吏治监督方式的同时,探索建立了党的巡视制度。从在党成立初期,就制定巡视条例,到2009年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巡视组的派出主体由纪委、组织部,提升到党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巡视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一直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出要求。2015年8月,党中央在总结巡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成为巡视制度的基础性文件,为新时期党的巡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将反腐从治标走向治本。

  正因如此,巡视的每一项制度创新,都对应着体制积弊、现实痛点,使得巡视范围更大、聚焦更准、方式更灵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实践证明,巡视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方式,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的制度优势。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在这里相遇,共同维护和促进党和国家的肌体健康。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巡视组所到之处,有的群众凌晨3点出发,不辞辛苦赶往驻地;有的群众排队等候一夜,就为领到一张《来访登记表》。这些细节说明,群众对腐败是多么深恶痛绝,对巡视又是多么热切期盼,这正是反腐败最可宝贵的民意资源。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而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更加增强了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与意志。曾经在当地不可一世的武长顺,待到身陷囹圄才终于认识到自己“跟人民对立了”。其实历史与现实早已无数次证明,谁跟人民对立,谁必然大厦倾颓;谁投身人民的海洋,谁必然获得最强大的力量!

  我们有理由相信,巡视这一“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不仅能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更能有力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央广网 刘阳)

编辑: 王文伟

【大家谈】利剑出鞘——党心民意铸造巡视利器

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是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的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纪录片,于9月7日到11日每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巡视利剑》开播后,迅速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和热议。巡视,牵动着反腐最敏感的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