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深化务实合作 共创金色未来

2017-09-04 18:16: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从中不难看出,合作与发展是本次会晤的关键词。

  自2006年首次外长会议以来,金砖国家彼此增强互信、深化合作,共同谱写了金砖国家的“黄金十年”。时至今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已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有韩国媒体认为,金砖国家的影响力正日益扩大,有潜力取代以美国为首的G7;美国《侨报网》则表示,金砖合作机制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金砖五国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不容小觑的重要力量。

  然而,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关于金砖“成色下降”等言论不绝于耳。对此,我们要正视金砖国家面临的发展困境,通过不断完善金砖合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紧密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努力构建更为牢固的金砖伙伴关系。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与国之间身处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面临着不同的结构调整难题。如何保持金砖国家经济健康增长、实现五国经济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途径就在于继续完善金砖合作机制,共同探索新兴经济体的转型和发展之路。我们要以本次厦门会晤为契机,在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等重要领域,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共同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需要坚持开放包容,促进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金砖五国在确保自身“永不褪色”的同时,也肩负着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一体化的重要任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放缓,作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力量,推动全球一体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成为金砖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即将到来的第二个“金色十年”,我们须创新合作机制,积极推进“金砖+”合作模式,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引导世界经济朝着一体化方向发展。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本次金砖会议的成功举行预示着金砖国家合作即将开启下一个“金色十年”。站在新起点上,金砖五国将继续在世界舞台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奏响合作之音。(杨明)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金砖;合作;务实

【大家谈】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深化务实合作 共创金色未来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从中不难看出,合作与发展是本次会晤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