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评:谋划现代化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2017-07-29 16:03: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与发展都要立足这个最大实际的重要论断,就是告诫我们,无论是思考中国存在的各种复杂的现实问题,还是谋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步骤和战略举措,都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稳步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党上世纪80年代从社会性质和发展阶段上对中国国情所做的全局性、总体性判断,是从社会的制度性质及其发展程度两个方面,对我国社会所处历史方位、时代坐标的准确界定,构成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至关重要。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确制定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和基础,是科学谋划和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关键和根本。回顾历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曾经出现严重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提出的一些目标、任务和方针政策和做法脱离并超越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使我们的政策顺应时代特征和国情。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得到显著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社会生产不能满足这种需要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并不断表现出新的问题和矛盾形式。如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重大结构性问题,经济转型压力增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日渐升级,社会需求向全面化、高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对政治、文化、环境的需求不断增强。特别是大国博弈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意识形态斗争形势复杂等等。

  要破解这些难题,补齐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仍必须从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用改革和发展办法来破解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韩保江)

编辑: 李江雪

【专家谈】谋划现代化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