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的起诉新浪:新闻岂能“疑似”?

2017-07-20 23:16:00来源:央广网

  “美的起诉新浪网不实报道,索赔1亿”。今天,这条消息引起公众关注。

  这起官司的起因是,几天前,北京一位知名体育记者因家里空调自燃,意外身亡,新浪网做了报道,称那台自燃的空调“疑似”美的空调。

  问题就出在“疑似”二字上!“疑似”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事实不清,意味着很可能失实。明明知道事实不清,明明知道很可能失实,为什么还敢刊登?为什么不把事实搞得清清楚楚再说?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句话告诉我们,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就是追求新闻的真实,探寻新闻的真相。把“疑似”一类的词汇写入新闻,甚至写入标题的行为,实在是对新闻职业的大不敬。一个“疑似”,说明作者没有把受众当回事,也没有把被报道者当回事;一个“疑似”,折射出作者新闻素养的缺失和职业精神的沦丧。由此看来,新浪网吃上官司,一点也不冤。

  不知从何时开始,“疑似”、“疑为”、“或为”……这类模棱两可的词汇不断见诸网络媒体,甚至堂而皇之出现在新闻标题中,目前,这种现象呈现蔓延之势,实在让人担心。

  美的和新浪的这场官司胜负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这场官司给所有媒体人提了一个醒,“疑似”,不该是一个新闻用语,不然,会有大麻烦。(央广评论员 彭小毛)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美的;起诉;新浪;疑似;新闻

美的起诉新浪:新闻岂能“疑似”?

“美的起诉新浪网不实报道,索赔1亿”。今天,这条消息引起公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