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养老产业需探索多元创新模式

2017-06-16 20:13:00来源:央广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了河南新乡推广的“积分养老”模式,每天都会有数百名老人到当地的老年大学里跳舞、唱歌、练瑜伽,为自己的养老储备积分,同时学校老师免费授课,也能为自己赚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为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并以“积分+现金”的方式在定点超市、医院等地进行消费。通过这样的转换,“积分养老”模式做到了让老年人从家里走出来,由被动养老变主动养老。

  然而这种“零成本”的积分模式并非一蹴而就。三年多前,该市依托政府主导的12349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全市40家涉养老服务单位,成立以积分为纽带的养老服务异业联盟,如今联盟规模也扩大至100余家。不仅如此,市民缴纳电费、水费、燃气费,甚至银行储蓄等都可为家中老人赚积分。这样一来,一方面调动了全社会参与的热情,解决了养老领域人手不足的问题,年轻人助老也是在为自己和家中有需求的老人攒分;另一方面,这种制度安排让老人养老服务选择更具自主性、更契合自身需求。

  当然,为“积分养老”点赞的同时,也应重点推进基础养老的建设。根据《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披露的一组数据,“2016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3亿,占到总人口的16%多。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年人已经接近1亿人,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亟待社会养老补位。”面对巨大的缺口,养老服务的基础性工程,如养老设施、医疗资源、养老金等仍需要持续投入。

  行业有难点,市场有缺陷,行业规范与监管也相对薄弱。单就养老地产而言,“养老地产”不能等同于普通住宅加上简易的无障碍设施和医疗机构的配套,它应该是一套包括医疗护理、康复、健康管理、文体活动、餐饮服务,以及日常起居呵护的完整产业链。因此,在未来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方面做出更多有益行业发展的探索和规则制定,逐步出台相关行业的准入标准,从而使养老各行业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养老是摆在个人、家庭、社会面前的一个重要且迫切问题。对个人和家庭而言,既要想方设法给老人更多的关爱,也可多想办法调动老人的主动性、参与性。对社会而言,未来的养老产业具有极强的带动性,一旦养老服务产业供给提高,现代养老服务业将会成为我国发展新型服务业的一个增长点。因此探索多元的养老方式、减轻养老压力、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将是全社会持久关注的议题。(李楠)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养老;中国;老人;家庭

中国养老产业需探索多元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