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实现互动发展

2017-06-09 14:40:00来源:央广网

  6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上合峰会,连续第五年访问中亚地区。4年前,习主席正是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

  4年来,“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中亚行是习主席又一次出访“首倡”之地,以“一带一路”引领上合新发展成为此行的主旋律。“上海精神”将与“一带一路”的“丝路精神”交相呼应,催生上合组织更加强大的凝聚力。
  “一带一路”精神与“上海精神”诸多方面互联互通,二者交相辉映,很好地实现了互动发展。
  发展理念相通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共同倡导并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各成员国确立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地域更广,沿线各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差异巨大,推进合作更需要各国以诚相待、相互包容。
  “上海精神”和“丝绸之路精神”异曲同工,都强调共同发展、和平合作的理念。中国参与上合组织和倡导“一带一路”的初衷就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
  追求目标相同
  上合组织希望通过成员国的密切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而“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目标都是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就是在国家之间、区域之间形成一种相互协作、连带发展的良性关系,建立一种全新的价值链和利益链,构建命运共同体。
  实践路径相近
  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经济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和路径非常近似。上合组织提出要通过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逐步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明确提出要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上合组织所在区域同样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二者在很多方面互为平台。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投融资平台,可以同时为二者提供支持。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主席赋予丝路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毫无疑问,上合组织大家庭成员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将进一步巩固上合组织的基础,扩大各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以“一带一路”引领上合新发展,让丝路精神注入上合新内涵,上合组织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文/范斯腾)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一带一路;倡议;上合组织

“一带一路”倡议与上合组织合作机制实现互动发展

6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出席上合峰会,连续第五年访问中亚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