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家谈]再访“老朋友”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

2017-06-06 17:51:00来源:央广网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这也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

  此次出访是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早在25年前,中哈两国便已建交,哈萨克斯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是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合作对象。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发展顺利,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中哈边界线长达1500多公里,有多达7个贸易口岸,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五国中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与中国长期保持紧密的经贸联系。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习近平主席还首次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这次习主席将再次来到首倡之地,将为加强中哈各领域合作、提升双边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今年中国对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促进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欧亚国家关系发展,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也将迎来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这是上合组织历史上的首次扩员,也说明了该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不断上升,更加彰显上合组织的平等、包容内涵。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不仅这两国会因此受益,也将有利于维护区域和平与稳定,促进印巴两国与各成员国间建立更紧密联系,这势必将进一步强化地区安全、促进经贸合作和加强人文交流。(李志勇)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出访;哈萨克斯坦;外交

[大家谈]再访“老朋友”将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