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高校改革做到术业专攻方能与时俱进

2017-05-23 16:23:00来源:央广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高考前夕,今年全国有多所高校实现全部大类招生。以清华大学为例,2017年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数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等16大类。学生填报志愿时将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北航也将按照航空航天类和信息类等八大类招生。各学校均在招生咨询会上介绍招生和育人中的新举措:聚焦国家战略需要、通识教育、大类招生以及给予学生成长充分的个性自由成了高校招生和育人中的共性特征。

  教育是国家根本大计。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因此其培养成为教育的重中之重。当今发展格局多变,知识结构层次也面临剧变,让教育如何跟得上时代变化,将是改革中的一项特殊任务。教育改革一是提供优质教育,二是健全完善教育体制,三是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但上述都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发展培养,而高校改革就是教育改革中的关键。玉不琢,不成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可以说是创造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高校通过改革形成分类、多元、科学的育人模式,真正做到术业有专攻,正体现了教育的目的所在。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人才教育需顺应人的天性,合乎自身条件,做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养。从古至今,强调因材施教,特别是在现代教育体制下,根据学生个人能力、优势、兴趣爱好等方面,分类而教,这样更有利于个人能力发展。而高校大类招生之后的专业分流培养是在采取因材施教后,进一步增强人才个性化、差异化以及独立性培育,使其能取长补短,获得个人最大化发展,从而成为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千里马。

  此次高校大类招生举措推在高考前夕,充分体现了术业有专攻这一教育理念,使其在高校改革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今年新增设“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及“劳动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世界史专业将世界史的学习与自身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结合起来,旨在培养拥有扎实的世界史知识、很强的跨文化理解能力、优秀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专业人才,以满足国家社会发展之需求。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既掌握统计分析、计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专业知识,又熟悉应用领域的数据科学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国家对数据科学人才的迫切需求。“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致各方面人才需求大增,高校如何按需承担起培养的重任,将成为基础性工作。

  高校改革需要魄力和前瞻性,笔者建议,在人才培养体制上,需进一步破除障碍,结合当今实际,在大类招生之后再进一步科学合理细化专业分类;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设;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倾斜,推动大类招生良性发展;针对入校后的专业选择提供引导和建议,为学生正确选择合适专业提供合理帮助。

  希望术业有专攻的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如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所认为的,实施大类招生,让学生在培养中获得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符合一流大学的本科人才培养发展方向。(文/彭磊)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高校;改革;学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