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满满诚意

2017-05-17 09:34:00来源:央广网

  进入21世纪已经十多年,人类在科技、人文、社会、政治等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经济危机、生态破坏、贫富差距、恐怖活动等种种危机,无时无刻不在困扰着人类。而在危机面前,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恐怖主义等思潮的抬头和泛滥,又加重了这些危机。

  人类渴望和平与发展,同时也渴望国际上的主要国家能够坚持公平正义,推动国际秩序向着光明的方向迈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看到了希望。作为这一倡议的发起者,中国以一个负责任、勇担当、有智慧、肯实干的形象站在世界舞台,把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团结起来向前走。以独立自主、和平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为根基,以宽容包容的姿态对待彼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谋福祉,可以说,“一带一路”所规划的美好蓝图,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极大诚意。

  这份满满的诚意,包含着深刻的智慧。在“一带一路”的合作框架内,中国并不打算扮演一个领导者,而是一个新理念的推广者和友好的合作者。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首先给“一带一路”所构建的国际关系定了一个性,那就是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这是中国为世界建立新秩序提出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它是中国一贯的主张,也是中国人看待人类关系的一个基本理念,那就是“君子和而不同”。回溯近代人类历史,国与国之间的失衡、冲突或者畸变的依附关系,仍然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的体现。实际上,以现代人类文明的角度来看,国与国之间不应该是这样的关系。所以,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期待有实力的国家能够担负起重构国际新秩序的责任。对于中国来说,建立新型国际秩序,并非要通过武力或者强制手段来打破旧的秩序,重构一个称霸天下的秩序,而是要建立一个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秩序。这样的新秩序,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和人民所向往的。

  中国倡议“一带一路”,并不是给各国画一个大饼,或者做一些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承诺,而是拿出真金白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当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提到这些实际成果时,会场上的各国贵宾对此报以掌声。有人统计,习近平在演讲时,会场上共响起了27次掌声。从这个细节可以感受到,各国对于“一带一路”是真正的认同。公道自在人心,中国以诚相待,必能交到真的朋友。

  与古代的丝绸之路相比,中国今天提出的“一带一路”既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有与时俱进之新。不论是古代的丝绸之路还是今天的“一带一路”,都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和文化交流。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提出的新型的国家关系的蓝图,也是中国以更加先进的理念和手段与世界交流的成果。中国把“一带一路”与周边各国的经济振兴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并且通过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投行等国际专业组织,建立起一个视域广阔、专业现代的合作机制,使各国在基础设施、科教文化、金融服务、企业合作等各方面都拓展出足够大的合作空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走出国门,为各国带去先进的公路、铁路、水利等设施,也为这些国家创造了庞大的就业岗位。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走进东南亚、非洲,获得了更大国际市场空间的同时,也为各国带去了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拉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

  捷克总统泽曼用“几百支蜡烛才能照亮整个屋子”来比喻一带一路中的每个国家,他借此告诉世人,每个国家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共同发展,可以看到光明的未来。有了希望和共同的愿景,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下,中国可以和世界各国一道,为人类创造一个值得期待的明天。(夏恩博)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