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定理想信念 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2017-05-04 06:20:00来源:央广网
  “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的五四精神历经百年,鼓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历史的长河滚滚向前,五四精神也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新时期指引广大青年追求梦想的航标。

  今年是“五四”运动98周年,也是共青团建团95周年。回望1919,广大有志青年为了正义和真理而战,促进了新思潮的蓬勃兴起。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至此,中国青年团组织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完全统一,中国青年运动从此有了自己的核心。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

  “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做好青年工作的关键,共青团要努力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

  时间同样拨回到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学子谈理想,话人生。“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拨动青春心弦,令人振奋。今日之中国,正以不断崛起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前进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广大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自我成长与国家进步紧密相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2016年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必须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鼓舞着广大青年为之实现自我理想而不断奋斗。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离不开广大青年,国家的繁荣与富强需要广大青年。青年,代表着生机与活力,承载着国家发展的希望。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只有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怀理想,开拓创新,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在时代浪潮中奋勇前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创新者、奉献者,以优良的品德,扎实的功底,承担起国家和历史赋予的重担与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青年必将争做潮头。“青年时光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青年,厚望青年让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无论何时,创新发展,探索求真,始终是社会进步永恒的动力。和平年代,广大青年在面对人生考题和时代考验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不断丰富自我内涵,提升自我素养,在实际工作中脚踏实地,大胆创新,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自我成长和进步的前进动能,不忘初心,追求梦想的脚步才能越发笃实。(王文伟)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青年节;创新;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