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农业供给侧改革 从何处入手?

2017-03-15 16:05:00来源:央广网
  为什么要把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到我们一个重要的工作上面来?现在农业有一个不太正常现象,农业连续11年大丰收,去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2000亿斤,这是历史最高水平,去年进口粮食数量25000亿斤是历史最高水平。粮食库存量突破10000亿斤,和一年的粮食总产量差不多,也是历史最高水平。
  为什么这些现象它并存?国内粮食价格高于国际市场。比如玉米,美国的玉米在美国装船运了上万里,到了大连港所有税费交完,一吨1600元,东北玉米一吨高的时就2000元。有这种现象是因为我们农业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低,机械化和科技化水平低,从而劳动生产率低,要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包括土地制度改革。
  农业还有一个大问题是我们现在农业污染状况令人担忧。第一是白色污染,大量的塑料薄膜最后都留在土地里,塑料薄膜进到土壤里,导致土壤不透水、不透气,塑料薄膜在土地里要能够化结需要140年。大量使用化肥,中国耕地面积占世界耕地总面积不到10%,但一年化肥使用量达到世界化肥总使用量的35%,大量使用化肥不但导致农产品不好吃、食品安全有问题,还使土地板结,使土地品质下降。往下渗漏,污染到地下水,这些都是大问题。
  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问题是多年来基本围绕着增加产量的思维,包括一些政策、补贴、扶持都在增加产量。现在对农产品的需求升级了,已经告别了吃饱阶段,人们对于食品、农产品,对绿色生态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现在的供给方式是大量的中低端供给,满足不了消费需求。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怎么做?要把传统农业提升到现代农业,由传统到现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既适应大家对农产品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同时农业能保持可持续增长,让农民在过程中收入持续增加。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整个经济的重大的战略部署,要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扎扎实实地把它推下去,这对于中国经济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姚景源)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