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 才能让正义不再蒙羞

2017-03-13 14:20:00来源:央广网
  每年的两会上,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都是重中之重。在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中,周强院长提出十八大以后,我国纠正了一系列的冤假错案,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聂树斌案、陈满案,都是典型例证。他还提出说,冤假错案的产出使正义蒙羞,我们要以此为教训,未来要减少甚至杜绝冤假错案的产生。这个说法非常形象,之所以存在司法制度,人们之所以向司法制度求助,就是为了希望在法庭上得到正义。如果求助司法时,不仅没有得到公正,反而制造了冤假错案,那么正义自然就因此而蒙羞。
  此外,冤假错案的产生和纠正是动态的过程,并不是以某个时间为节点。有人认为,所有的冤假错案都是在此之前制造的,在此之后,只是纠正以往的冤假错案而已,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而是我们不断地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为了防止冤假错案的产生,建立一套独立的司法审判制度变得格外重要。否则,任何来自法庭之外的,不管是来自于权力的介入、舆论的介入,还是其他力量,都可能干扰了完整的、公正的司法程序,大家也就追求不到真正的司法公正。
  过去,绝大多数冤假错案的产生都是由于外来力量的不当介入,所以建立一套完整的,独立的司法审判制度格外重要,也是保证不再产生更多冤假错案的根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张天蔚)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