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确保经济稳中有进

2017-03-12 11:5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记者会引发很大关注,公众和媒体关心的主要是三方面问题,2017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如何?融资难、融资贵有没有解决的办法?一行三会的联合监管如何落实?
  管控经济主要是两种手段和方式,一种是财政政策,另外一种是货币政策,正所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的财政政策基调已经非常明确,要通过减税降费,让企业更有活力。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记者会上对此作了细化,2017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
  年初至今,银行方面房贷发放周期变长,房贷的利率在收紧,公众开始焦虑,这是否意味着货币层面的从紧?
  货币驱动型、投资拉动型增长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依赖,因为比稳增长更重要的是去杠杆、控风险,对于央行来说,既要保持货币政策的必要张力,更要防治杠杆率过高引发或然风险,这是平衡的逻辑,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一定不意味着全面从紧。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为的是确保经济稳中有进。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根本原因在资金没有去到该去的地方,比如实体经济以及小微企业。央行手里有准备金率调控工具,可以通过准备金率的动态变化引导资金更多流向三农领域、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比如涉及三农的贷款占比超过一定比例,央行会进行定向降准若干个百分点。
  跨界经营、金融衍生的大量出现,险资肆虐股市的经历告诉我们,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一行三会联合监管注定是趋势,监管有分工、有边界,但是监管尤其需要更有力、更有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经济;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