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200万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 国家需提供职业继续教育他乡才能变故乡

2017-03-08 13:42: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孙献涛
  全国政协委员、原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志明前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一个数字:2016年2.82亿进城农民工中,有200万人返乡创业。杨委员是带着赞赏和表扬的口吻说,这200万返乡创业的能人,是带着一定的资金、技术、营销渠道、办厂能力以及最重要的乡土情感返乡创业的。
  在当下“城乡二元分治”依然严峻的局面下,总体来说城里更好创业,市场比乡下更广阔。相比较2.82亿进城农民工来说,200万还是太少了,不愿意回去的还是绝大多数。
  不回去如何发展?杨委员还说了一个数字:2016年,有1000万农民工由普工成长为技工,其中还有100万成为高级工。就是几个极为简约的估计数字:1000万、100万以及200万。这跟我国一直粗放式地对待、管理、服务所占总人口四分之一农民工的模式一脉相承。
  近3亿人里,一年培养出1000万技术工人,其中多少是自发成长、自学成才的,有多少是企业自觉为社会、为国家做贡献主动培养的,又有多少是国家拿出财政资金有组织、有系统培养的,估计很多人都不大能说清楚。但这样的职业技术教育,却让农民工在城里待得住、留得下、做得好、过得去的最为关键因素。
  国家应像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一样,保障农民工群体的职业技术继续教育经费。帮助他们提高谋生能力,早点在城里安居乐业,把这儿变成新的家乡。(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 孙献涛)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国家;提供;职业继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