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 处置“僵尸企业”见实效

2017-03-08 12:08: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去产能是我国结构性改革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这次李克强总理关于这个问题谈的非常清楚。有国际朋友曾经问过,中国的产能过剩,像钢铁、煤炭、水泥,其中钢铁过剩是比较严重的。那如何去产能?是市场化去,还是行政化去呢?产能过剩是泡沫经济过剩的前沿,还是供给侧改革能够顺利的推进?全球去产能的一般规律是用危机去产能,就是一场危机来了以后,凡是僵尸企业或看起来很强大但财务状态不好的企业都死掉了。比如,最近两年美国的三大煤炭企业都陆续倒闭。这种情况下,全世界都在看中国如何去产能。
  李克强总理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明确地告诉中国人,告诉全世界,中国的去产能是用市场的方式来除清,用法制的方式来除清落后的产能,而且是用市场经济的环境标准和绿色标准等去产能。他给大家吃了定心丸,就是市场去产能,法制去产能,严格按照低碳的标准去产能,它是在公平的环境中去产能,如此一来,强者生存,弱者淘汰,就会把僵尸企业淘汰掉。
  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方面去产能,去僵尸;另一个方面,结构性改革会创造更多的就业,也就是说僵尸企业的就业减少了,但新兴产业的就业增加了,传统制造业的就业减少了,新兴产业的就业增加了,东部沿海地区的就业减少了,中西部地区的就业增加了。
  去产能如果用市场化、法制化和结构性改革的方式去产能,就业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社会稳定不会受到破坏,反而会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张燕生)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僵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