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姚景源:遏止下行趋势、物价就业平稳 中国经济成就来之不易

2017-03-08 12:02:00来源:央广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今天上午总理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第一部分就是回顾了去年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形势和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走过来,取得来之不易的成就。
  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就是把2011年以来,按照季度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2011年以来逐季下行,这几年中国经济面对下行的压力,但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是6.7,第二季度是6.7,第三季度还是6.7,到了四季度升到6.8。这个曲线就表明从2011年以来经济下行,直到2016开始逐季平稳。总理在报告中就用了缓中趋稳的状况来形容。经济增长有惯性,一般来说如果经济过热,要遏制它相对容易些;如果经济下行,遏制的难度非常大,但是去年一年整个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的态势被稳住了。
  第二就是物价,去年年初包括在两会上,代表委员和学者也在争论,有一种观点说2016年中国可能发生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还有一种观点是对立的,就是说有可能遇到通货紧缩。现在一年过去了,看中国价格状况。去年总理在两会上提出把2016年价格上涨总水平控制在3%,这一年过去了,我国是2%。如果把中国的2%拿到世界经济中作比较,例如国情基本发展阶段类似的国家,就是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去年都是两位数的高通货膨胀率,印度达到10%,中国的增长速度保持在6.7,这在世界上仍然是比较快的速度,而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第三就是两个经济中最重要的两个指标由负转正,一是PPI。PPI就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也称工业品出厂价格。这个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54个月是负数。什么概念呢?就是一年12个月,连续4年多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每月逐渐下降,这种状况就影响投资,影响大家对整个经济前景的预期。去年9月PPI结束了连续54个月的负增长,由负转正。二是企业利润,因为办企业要赚钱,但2015年是负的,现在到了2016年由负转正。
  第四就是就业。总理曾多次强调,别人看经济会看很多指标,而他将就业放在第一位。去年关于就业问题,总理在报告中做了阐述,在年初两会上总理当时提出来说要做到新增就业1000万,现在这一年过去了,总理这一次又向大家报告,实际上已经做到了1314万。
  现在回头看去年一年跌宕起伏,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但是我国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果,确实每一个人都会深感成就的来之不易,这个成就的重要意义在哪呢?就是在去年开始缓中趋稳的非常好的基础上,如何能够进一步稳中求进。(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姚景源;下行趋势;物价;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