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台盟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合理设置减免额 个税改革怎样提速

2017-03-07 13:18: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台盟中央拟向全国政协12届5次会议提交29件提案和3份大会发言,台盟中央建议,应选择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科学合理设置减免额。
  个税征收要解决两个突出问题,增速有点快、结构不均衡。2016年我们国家个人所得税征收的总规模第一次超过了1万亿,同比增长17.1%。更多的数据告诉我们,近年以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快速增长,这样的增速比居民收入增幅要高,比GDP的增幅也要高,而且高很多。这种局面和现状应该有所改变。个人所得税成了个人工资税,工薪阶层成了个税的主要承受者,个人所得税征收过多、过快,公众感受到的只有痛感没有幸福感。个税增长一定要放慢脚步,居民收入的增长一定要更快一点。
  其次是结构性失衡。年收入12万元以上就被定义为高收入群体成为个税调节重点,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36年没有改变,个税改革必须调结构,综合征收、专项抵扣是个税改革的方向。比如,首套房的贷款利息应该被纳入到个税征收的抵扣范围。第一套、唯一一套住房拥有者绝对是刚需群体,这个群体收入不高,应该被政策的温暖阳光更多照耀。首套房贷款利息、抚养孩子、赡养老人的支出,如果最终能够纳入到税前扣除的范围内,这也就意味着更多中低收入群体都能从中受益。我们热切期待并且乐见的结果和局面是,个税改革之后,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缴纳的个税应该比没有抚养压力、没有老人赡养的家庭缴纳的个税要少,按照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更加公平,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台盟;个税减免额;个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