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新一轮限购进行时 如何构建长效机制稳楼市

2017-03-04 14:16: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河北涿州限购,同属保定市的涞水也出台了限购政策。杭州宣布对原有的住宅限购措施进行“升级”,扩大了限购范围。南京楼市调控的“升级版”正在路上。伴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开幕,新一轮楼市限购正在进行。
  2016年的楼市有点不堪回首,一线城市的楼市快速上涨,“四小龙”引领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比“四小龙”更凶猛的是“四小虎”。燕郊、大厂、香河、固安,这四个隶属廊坊的城市被称为“四小虎”。“四小虎”城市的房价上涨最快,也最多,堪称2016年之最。尽管涿州不在“四小虎”之列,但是房价上行的压力依然非常沉重。过去这些年,环京城市的楼市始终热度不减,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之后,预期推动型增长成为环京楼市的突出特点。环京楼市之所以火爆,因为主力购买群体主要来自北京,是北京的需求外溢导致。
  廊坊、涿州已经限购,燕郊、大厂、香河、固安距离限购还有多远?限购是手段型和阶段型的调控方式。环京楼市平稳,靠的是以土地供应、住房保障、立法规范为代表的长效机制。限购固然是平稳楼市有效、直接的方式,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平抑楼市,限购是以时间换空间,从手段型调控尽快走向制度型调控,是环京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与必须。
  构建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从环京城市开始!燕郊土地市场的乱象给环京城市敲响了警钟,土地不管控等于没调控,以“四小虎”廊坊、涿州为代表的环京城市的土地供应理应更加规范,环京城市的土地供给理应更加阳光、透明。除此之外,要做足针对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公租房、保障房需要持续加大供应。这是政府自身角色的必要担当,更是对民生保障的承诺兑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张翼)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限购;构建;长效机制;稳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