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去产能需啃硬骨头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发力

2017-03-03 14:05:00来源:央广网
  两会即将召开,我觉得大家对这次两会充满期待。期待的重要内容,我觉得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办?怎么干?
  大家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大任务就是“三去一降一补”。那么现在大家比较关心的,就是“去产能”。去年在去产能上,特别是在钢铁、煤炭这两大行业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但问题是什么呢?就是到了去年年底时,特别下半年年底,由于去产能使得煤炭、钢铁价格回升,结果已经去掉的一些产能又开始恢复。从这个角度来说,行政手段去产能有一定的优势,来的快,但是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所以今年去产能,怎么样能够更多的用经济手段、用法制手段,这一点大家很关切。
  其次,特别是农民,更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做。比如大家知道,一方面粮食十多年持续的丰收。但另一方面,进口的量又迅速增加,库存急剧上涨。怎样使农业在供给侧结构上能有一个根本性的改革,大家很关心。
  第三,就是实体经济。这几年,包括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脱实向虚的问题。怎样去振兴实体经济,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措施,让大家看到实体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这一点很重要。
  再有一个就是“房地产”,房地产是个热点大课题,大家都很关心。总书记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这话说得非常好。现在看房地产市场确实充满投资、投机,而且有相当大的库存;另一方面,普通民众住房需求又得不到根本满足和改善。所以,怎样能够使房地产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大家也是充满期待。
  总的来说,我们期待两会能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展示一个更加宏伟、更加具体,让大家看得见、实实在在知道怎么去做的愿景。中国经济要由去年的稳中趋缓,延续到今年的稳中有进。大家关心的诸多民生领域,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等,怎样能得到进一步保障,进一步提升,也很值得期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去产能;需啃硬骨头;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