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

2017-02-07 13:09:00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份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着重关注农业发展改革问题,这也是高层连续14年聚焦“三农”工作。意见一开头就明确指出: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农,天下之大本”。我国自古就为农业大国,农业的生产生活关乎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基础也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未来,矢志不渝将“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早在2013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指出,我国改革是从农村起步的,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实现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重大贡献。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整个大局就有保障,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

  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开创新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新局面已经迫在眉睫。习近平曾指出,要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在去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这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新形势的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为今后“三农”工作开展划清了路线。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三农”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中的短板。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农产品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等问题仍很突出,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库存高企与销售不畅、小生产与大市场、国内外价格倒挂等矛盾亟待破解。这些问题的出现正表明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而根结则在于传统的结构性、体制性生产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转变发展思路,破除固有的“小农经济”思想,着眼未来,积极转方式调结构,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从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入手,扫除一切阻碍农业创新生产的障碍。同时要因地制宜,探索有利于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的强大内生动力。(作者:王文伟)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