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十四年抗战”史 任重而道远

2017-01-12 18:05:00来源:央广网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目前教育部要求对各级各类教材进行修改,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

  笔者认为,14年抗战不是对8年抗战的否定,而是还原历史原貌,更是对历史真实的尊重。1937年作为历史节点的意义,在于全民族全面抗战的开始,同样不应该被否认,此次国家对抗日战争时间的重新定义,有着深远的意义:

  首先,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了解日本帝国主义是在1931年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当时的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下令“绝不抵抗”,导致东北三省沦陷。所以,从九一八事变的第一枪响起的那一刻,日本帝国主义犯我中国的狼子野心就已暴露无遗。

  其次,这场战争是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有社会各界、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广泛参加的全民族抗战。

  最后,纵观中国抗日战争史,虽然是一段遥远的历史。然而,抗日战争胜利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中国和整个世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平和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流,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正确修正这段历史,是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居安思危,不忘国耻。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团结一致地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维护世界和平,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所以中国实际上是经历了14年抗战,全国性抗战也持续了八年之久。虽然,抗日战争结束至今已整整60年,但是它对于当代中国人而言,并没有旷如隔世的感觉。这场伟大的民族革命战争对中国复兴和社会进步之影响,至远,至深。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和走向胜利具有直接而重大的意义。不管怎样我们都应积极追求对历史的共识,只有对历史有正确的共识,才能使我们的现实更加和谐,只有更加和谐的现实,才能使我们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政党如此,国家如此,人类也是如此。

  作为中国新一代接班人,需要我们学习并了解这段历史,需要我们去铭记这段教训。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我们才能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促使国家和民族日益富强昌盛。(文/琚杰)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教育部;课程教材;十四年抗战